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博马app全国人大代表赵祥模:智能交通领域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4-29 来源:

作为2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导师,他定期与学生见面,划定必读书目,交流探讨时既分析学术问题,又答疑解惑;作为项目组首席科学家,他每周召集课题组开会,逐项落实牵头国家重大项目的每个环节和细节;作为

作为2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导师,他定期与学生见面,划定必读书目,交流探讨时既分析学术问题,又答疑解惑;作为项目组首席科学家,他每周召集课题组开会,逐项落实牵头国家重大项目的每个环节和细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深入一线调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近一年来,我感受到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一份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赵祥模时常保持着忙碌而有序的“快节奏”,从容地在多重身份之间及时、精准切换。

最为重要的是,他在陕西高校从事智能交通领域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已有30余年,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科技创新有着较为深入的调研与思考。

“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我提交了四项建议,分别为:关于在陕西布局建设含能材料或空天动力国家实验室的建议、关于加大对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陕南地区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的建议和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立法的建议。”赵祥模表示,这些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推进落实。其中科技部在答复函中表示“积极支持陕西科技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重要贡献”,并提出三条具体落实意见。“答复态度非常认真负责,坚持实事求是,提出的一些举措也很明确具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代表履好职、尽好责的基本功。赵祥模时刻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日常履职及本职工作之中。近一年来,赵祥模先后到陕西佳县、洛南县调研“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工作;带队前往榆林研究院和榆林秦创原平台,调研成果转化、人才申报、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入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兵器工业第二一三研究所和中铝集团开展“访企拓岗”,调研校企合作……赵祥模说:“虽然这一年非常忙碌,但感到很充实。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好言献好策,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作为总召集人,赵祥模在2023年11月组织编撰的《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前沿技术发展与科学问题》系列丛书正式出版。这是他完成的又一项“大工程”。全书共5册近400万字,140余所高校和行业单位的4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历时3年,遴选出涵盖七大交通方式和8个二级学科领域的557个科学问题。

“2024年全国两会,我要呼吁的关键词是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2023年下半年以来,赵祥模一直思考的题目就是智能交通领域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他说,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国家竞争力。作为科技工作者,通过不断学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必然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