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真人ag平台首页金湖公园项目仿古建筑、桥梁群(图)
2024-04-16 来源:

项目概况:金湖公园项目位于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最早启动的三个安置区之一。该项目西侧紧邻悦容公园,东临容东民俗公园,北侧以津保铁路为界,贯穿连接容东片区各个组团。金湖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48.5公顷,其中

雄安新区金湖公园中央湖区 (3).png

项目概况:

金湖公园项目位于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最早启动的三个安置区之一。该项目西侧紧邻悦容公园,东临容东民俗公园,北侧以津保铁路为界,贯穿连接容东片区各个组团。金湖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48.5公顷,其中中央湖区面积约为87.4公顷。

设计特色:山水—阁空间格局

雄安金湖公园中央湖区主体水面位于场地核心偏南,水形方正,整体水系自西北流向东南,水中形成两处较大的半岛,为栖霞岛和金晖岛。山位于水北,山上建定安阁,可环湖观景。水中建堤,为琼华堤,跨湖建九孔桥。以山为轴,以水为心,以阁点景,形成“山—水—阁”空间格局,与城市轴线相呼应。 

5.雄安新区金湖公园.jpg

设计亮点:中央湖区仿古建筑、桥梁群

金湖公园(中央湖区)中的园林仿古建筑主要包括牌楼、榭、长廊、四角亭、定安阁一组建筑,以及重檐六角亭、重檐八角亭各一。仿古建筑从形制尺度到装饰工艺都严格按照传统技法设计实施,营造出古香古色的传统园林建筑景观。

其中定安阁总建筑面积848.63平方米,平面长23.6米,宽20米,建筑高22.4米。建筑主体为歇山顶三层阁楼,楼高二层,出平座(暗三层),平座上加腰檐形成重檐。面宽五间,通面宽20.4米,明间面宽6米,两次间面宽4.8米,廊面宽2.4米,总进深 16.8米。一层单昂五踩斗拱,斗口90,二层单昂五踩斗拱,斗口100,三层单翘重昂七踩斗拱,斗口100。

定安阁定义为清式建筑,上木架旋子彩绘,采用墨线大点金,按照传统工艺,飞椽头为油底满金,黄万字沥粉。檐椽头为黄边画百花图。油漆部位贴金:包括博缝板的梅花钉、山花寿带的雕刻平面、隔扇菱花扣、绦环、云盘线、框线等。

台阶阶条石、踏步、垂带、套顶石均采用花岗岩。地面铺装使用方砖。

牌楼采用四柱三间出头牌楼,为混凝土结构,上部斗拱梁架为木结构,按照传统工艺施作油漆彩画旋子彩绘。 

榭位于定安阁南面,牌楼与定安阁之间。长廊位于榭的两端,远端各连接一座四角亭。这组小品均为木结构,局部苏式彩画,下有方砖墁地。

重檐六角亭与重檐八角亭均为木结构,局部苏式彩画,下有方砖墁地。

金湖公园中央湖区内共计人行桥梁9座,桥梁富有中式传统意蕴,又融合于城市整体空间的山水格局。该区域内的桥梁以不同的刻画手法,营造桥景融合的景观,与中心景观共同完成景观华章。桥梁风格以中式风格为主。与“定安阁”及周边景观呼应,向外围展开。

以中央湖区为中心,迎曦桥(九孔桥)与定安阁的水榭相连、缘溪桥与云堤结合,与栖霞岛和澄明岛相接的两座拱桥远岫桥。向北延伸分别有柳荫桥、晴川桥、碧烟桥。向东是金湖公园的长河图画区。以创意产业为主,富有艺术气息。同时在居住用地侧多设有居民日常使用的节点,充满生活气息。桥梁风格以现代简洁为主。阡陌桥、浮景桥、舞袖桥,轻盈灵动、生态自然。

迎曦桥(九孔桥)计特点:园中设置中式九孔桥,优雅、大气,与定安阁遥相呼应。桥梁担负着承载地域历史文化特征的使命,古朴的灰砖与莹白的栏杆相结合,整体稳重、典雅。形成金湖公园中的重要标志性景观节点。

雄安新区金湖公园中央湖区.png

远岫桥:由两座桥梁组合而成。桥梁位于栖霞岛和澄明岛之间。两座桥以拱桥的形式连接岛上的映霞轩和澄心亭。桥上细节采用木质元素与建筑元素统一。

项目团队主要成员: 辛泊雨(中规院) 蒋宏伟 王凯林 左旭 温浩 薛卿锋 鲁子明 崔卫光  鲍洺洋 李爽(中规院) 徐向希(中规院)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